English

案例快递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家庭暴力犯罪也可判重

江西省南昌人罗福生经常对妻子刘秋云拳脚相加。1999年10月,刘因怀葡萄胎,手术后医嘱两年内不能怀孕,否则有生命危险。罗福生却不顾刘的身体状况,不断强行要求与其过夫妻生活。刘不堪忍受,逃到母亲家。去年10月19日,罗福生用菜刀将刘秋云手掌剁碎,致使刘终生残废。法庭近日判决,罗福生被判处无期徒刑,并赔偿刘秋云人民币近5万元。

(《百姓信报》2001.1.12)

沈阳歹徒劫钞车警方悬红缉凶犯

 1月10日上午,沈阳市邮政局运钞车到沈河区支局泉园邮政储蓄所送款时,几名歹徒持猎枪连开数枪,将押车的经警、送款员击伤,抢走人民币78.5万元后逃跑。目前,公安机关正全力开展侦破工作。公安机关号召全市人民积极提供、举报案件有关线索,并将对提供重要侦破线索的群众重奖10万元。

(《法制日报》2001.1.13霍仕明文)

交通肇事逃逸 涉嫌故意杀人

2000年10月16日,刘宏德驾驶小客车将骑自行车的9岁小学生葛新撞倒。肇事后,刘宏德以去医院为名,将葛新抱进肇事车内驾车逃离现场,将葛新抛弃在农田地里的一个窝棚内。

日前,沈阳市司法机关公开逮捕刘宏德等10名故意杀人、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。这是我国新《刑法》颁布以来对交通肇事逃逸涉嫌故意杀人司法解释后,第一次以故意杀人罪集中逮捕肇事逃逸司机。这些涉嫌故意杀人的交通肇事司机都是在将人撞伤后不但不报警,不施救,甚至还弃伤者于他地。

(《辽沈晚报》2001.1.10栾俊学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